close

 


休息了好久,現在開始振作


在這一個月時間,經歷了好多事


最最大的事當然是我的外婆離開我們


 


10月27日,下午六點多


我接到妹妹的電話,一向活潑開朗的她,電話傳來卻是低沈的聲音


她告訴我,外婆在五點多過世了,享年88


掛完電話後,我呆坐了好久,一點表情也沒有,趕快打電話給叭噗說我要趕回宜蘭


但當我在洗澡,悲傷的情緒卻忍不了,嘩啦嘩啦的水聲也掩蓋不住我哭泣的聲音


打了通電話給表妹,一聽到她的聲音,我的眼淚也停不了


當天表妹接我一起回去,在回宜蘭的一個小時途中


平常感情不錯的兩姊妹,一句話都沒說,怕一開口,我們的眼淚會不止


回到舅舅家,阿姨們都回來了,阿姨、媽媽、舅舅每一個眼睛都是紅的


原本想看外婆最後一面,但是被媽媽制止了


那一晚,怎麼都睡不著


 


隔天,很忙,要準備很多事宜


最大的、印象最深的就是移靈


我從來沒有看過過世的人,但是她是我最親愛的外婆


我好希望可以送她一程


媽媽、阿姨、舅媽先幫外婆換衣服


靈柩來時,我們幫忙『蓋被』


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外婆


生病許久的外婆變的好瘦好小,真是令人心疼


這時候,我們家人每一個都哭到不行


接下來是辦法會,頭七~滿七,分了3次做


外婆生前最喜歡熱鬧了


所以法會也幫他辦的熱熱鬧鬧的


 


我們家跟外婆家距離很近,所以小時候三天兩頭就會去外婆家


跟外婆的感情當然也比較好,外婆也很疼我們家的小孩


以前考高中、大學時,外婆會把人家送她的雞精送給我吃,幫我補充體力


在淡水唸書放假回家看她時,她總會問我淡水天氣冷不冷,要我保重身體


弟弟更好了,同一輩中,他是最小的小孩,大家也疼他


每當月考時,外婆就會要弟弟把考100分的考卷給她看,然後給他100塊


外婆很會做小點心,蘿蔔糕、甜糕...都不會忘記留給我們


端午節的肉粽,我也只吃外婆跟媽媽包的,其他都吃不慣


 


我的外公在他49歲時就過世了


但是我的外婆個性還是很活潑、可愛


碰到一些熟識的親人、好友,常常都會說髒話,但是都會讓人覺得好可愛


她也很會講笑話給大家聽,常常看到陪外婆聊天的婆婆、伯伯笑到流淚


可惜外婆晚年身體不好,長年臥病在床


原本已經瘦小的她,最後體重大概只有30多公斤


現在想到還是心疼不已,所幸她已經解脫了,現在在天堂守護著我們





外婆出殯完的某一天,表妹打了通電話給我


他跟我說,他很難過、傷心...,我們就隔著電話又難過了起來


表妹是外婆的內孫,一回家就會看到外婆,表妹的感傷應該比我更強烈


我安慰著她,外婆的離開是一種解脫


說著說著~淚又流下了


 


前一陣子有星光三班黎楚寧的自殺新聞


有些人覺得是星光殞落


但是在失去外婆、悲傷難過的我看來,真是該罵


如果她也經歷那種失去親人的痛苦,他就不會想要自殺


 


現在的我已經恢復正常生活了


慢慢從悲傷中恢復了


因為我知道,外婆都希望我們好好的生活


 



PS.大學同學C的母親也在九月時過世了,希望我的大學同學也可以收拾悲傷、好好振作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